FAQ & Articles 文章分享

靜脈曲張看哪科

靜脈曲張看哪一科?這個問題,如果你問不同的醫師,答案肯定是不同的。一般來說,每個醫師都會各說各話,說要看自己所屬的科別才是正確的。其實,最客觀,也是最正確的答案,靜脈曲張應該是要看:靜脈曲張專科。問題是,台灣目前沒有這個專科!!
以美國為例,美國在2005年增加了靜脈曲張這個專科。在2011年美國靜脈醫學會會員的統計當中,會員所屬的科別包含靜脈曲張科、皮膚科、心血管外科、一般外科、放射科等。為什麼美國會想要增加靜脈曲張這個專科?因為靜脈曲張這個領域,各科其實都有涉獵部分,卻無法完全涵蓋靜脈曲張的所有範圍。以皮膚科為例,皮膚科醫師的優勢包括:診斷及治療靜脈曲張導致的症狀和皮膚病變、皮膚組織及血管超音波的操作、硬化劑的注射(許多硬化劑注射的教科書作者皆為皮膚科醫師)、經皮雷射及光電的操作(如染料雷射、長脈衝釹雅鉻雷射、脈衝光等),但比較少有皮膚科醫師在從事靜脈曲張的傳統全身麻醉手術(不過傳統全身麻醉手術因為術後恢復期長、需住院、有全身麻醉的風險、會有疼痛及疤痕等,除非經濟考量,現在少有人願意接受此種手術)。
 
如此說來,如果有靜脈曲張的問題,就該找皮膚科嗎?那也未必,許多皮膚科醫師其實沒有在診斷或是治療靜脈曲張。那該找心臟血管外科嗎?但據我所知,許多心臟血管外科的醫師,主要是在從事心臟相關手術或是動靜脈簍管的手術,沒有在做靜脈曲張的治療。那該看一般外科嗎?還是整型外科?其實一般外科醫師有需多主要在做腸、胃、肝臟、乳房等手術,而整型外科許多醫師在做燙傷、重建、顱顏及美容整型手術,也只有少數有在做靜脈曲張的治療。
簡單來說,目前台灣在衛福部核准的專科醫師訓練科別中,沒有一個專科是專門針對靜脈曲張的,也沒有一個專科是可以完全涵蓋靜脈曲張的所有範圍,所以病患要治療靜脈曲張,不應該是選科別(因為台灣目前沒有靜脈曲張專科),而是要選有接受過靜脈曲張診斷和治療的完整訓練,專門在靜脈曲張的醫師!
 
在台灣成立靜脈曲張專科以前,病患要如何尋找或辨識專門在治療靜脈曲張的醫師呢?最簡單也是最好的方式,就是選擇有"靜脈曲張特別門診"的醫院的醫師!
以我所服務的長庚醫學中心為例,要成立特別門診,需經過30位門診委員會的委員同意,這些委員都是院內各科的主任或是教授,審視提出醫師的資歷、經驗、背景、國外進修訓練內容、案例及成果,達到標準才可核准設立。換句話說,就是這些主任、教授在幫您把關和背書!這樣被嚴格檢視的醫師,絕對比您隨便掛一個科、隨便找一個醫師要保險的多!
就我所知,有靜脈曲張特別門診的醫院,除了由我擔任靜脈曲張特別門診負責人的台北及桃園長庚紀念醫院之外、天晟、嘉基、成大等醫院也都有成立這樣的門診或中心,可供需要治療靜脈曲張的病患一個很好的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