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 & Articles 文章分享

彈性襪的選擇

靜脈曲張的患者在選擇彈性襪時究竟有沒有選到正確的漸進性醫療用彈性襪是很重要的。醫療用的漸進性靜脈曲張襪和一般彈性襪不同的地方有兩個,第一是他的壓力是漸進性的,下面腳踝處比較緊,上面大腿處比較鬆,所以雖然穿起來覺得緊,但是不僅不會妨礙血液循環,反而會促進血液回流心臟。第二是他的緊度單位是用毫米汞柱高(mmHg),而非一般常見的”丹”(Denier, Den.)來做單位。毫米汞柱高是真正用來計算緊度的單位,而”丹”則是重量的單位(織造彈性襪的纖維每9000公尺長重多少克就稱多少Den)。一般也許會認為丹數越高,表示纖維越重,緊實度愈強,這樣的觀念是錯的。試想如果用黃金打造一雙金絲襪,重量一定會超重的,丹數也很高,但是卻是一點緊度、彈性也沒有!所以彈性襪應以壓力等級來區分,而壓力的單位為毫米汞柱(mmHg)!而毫米汞柱高和”丹數”是無法換算的,因為壓力和重量是無法換算的,就像體重和力氣是無法換算的意思一樣!
至於究竟選擇小腿襪、大腿襪、褲襪、要不要露腳指等,則依個人情形而定。大體來說,露不露腳指沒有功能上的差別,只是個人習慣的差異。如果你的靜脈曲張外表看起來僅限於小腿,且經超音波檢查大腿的大隱靜脈也沒有問題,穿小腿襪就已足夠。若你的靜脈曲張外表看起來有到大腿,或是經檢查發現大隱靜脈有問題,則需穿著大腿襪或褲襪,這兩者也沒有功能上的差別。但在習慣上,雖然大腿襪比較透氣、比較不熱、上廁所比較方便不用穿脫,是大多數人的選擇; 但是有人覺得穿著時會一直往下滑,也有人對於大腿襪上緣用來止滑的矽膠過敏。如果真的穿不住大腿襪或褲襪,那僅穿小腿襪,也會比完全不穿來的好一些!
 
如果您目前沒有靜脈曲張,但是有靜脈曲張的家族史,或是工作屬於久站、久坐、用力、等工作性質,則建議穿第一級(15-20mmHg)的漸進性醫療用彈性襪來預防靜脈曲張的產生。如果您腿部已經產生了靜脈曲張,則建議穿第二級(20-30mmHg)以上的彈性襪來預防靜脈曲張的繼續惡化!當然最重要的就是儘速至設有靜脈曲張特別門診的醫學中心接受專業醫師評估診治!



 

漸進性醫療用彈性襪的分級


附圖是各國的彈性襪分級方式,台灣一般是依照美國的標準來分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