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Varicose Vein 何謂靜脈曲張

認識靜脈曲張

■ 造成靜脈曲張的原因

靜脈是將人體血液帶回心臟的器官。因為人類除了睡覺之外的時間大部分是站著或坐著,腿部的靜脈必須對抗地心引力,讓血液從腳流回心臟。此時就必須利用小腿的肌肉當作幫浦以及靜脈內的瓣膜當作單向閥防止血液逆流,來維持血管內的單行道狀態。
靜脈曲張,小腿肌肉收縮幫助靜脈血液回流

當瓣膜出了問題,產生逆流,讓原本狹小但暢通的單行道變成混亂的雙向道,血液便會淤積在血管難以流回心臟,造成血管的管徑變大、擴張、變形及扭曲,並產生症狀或是外觀上的困擾。少數靜脈區的原因是因為深層靜脈血栓、腹腔腫瘤壓迫下腔靜脈、或是懷孕時賀爾蒙變化、血容積增加及子宮壓迫靜脈回流造成。

靜脈曲張,正常靜脈與靜脈曲張的比較圖

任何靜脈都有可能有這樣的變化,但是因為重力的影響,最常見的還是腿部及腳部的靜脈區張。一般來說,女性較常產生靜脈曲張的問題,但男性病患也為數不少。發生率在女性約為25-33%,男性則為10-20%。

■ 容易發生靜脈曲張的族群

至於什麼樣的人比較會有靜脈曲張:
  • 遺傳(有家族史)
  • 年齡(較年長者)
  • 外傷
  • 性別(女性)
  • 生活型態(工作常久坐或久站)
  • 懷孕
  • 肥胖
  • 抽煙

■ 靜脈曲張依外觀分成三大類

微細血管擴張:紅色,直徑小於1 mm
網狀靜脈:青色或藍色,1-3 mm
曲張靜脈:突出皮膚成球狀,直徑大於3 mm

微細血管擴張、網狀靜脈、曲張靜脈

■ 靜脈曲張的症狀

靜脈曲張不僅在外觀上造成困擾,更有約53%病人會有症狀,影響到生活。而且如果不治療處理的話會隨著年齡增加而越來越嚴重。常見的症狀包括疼痛、癢、沈重感、肌肉疲勞、酸、麻、腿部腫脹以及半夜腿部的抽筋等症狀。嚴重時會造成皮膚的發炎、纖維化、色素沈澱以及潰瘍、出血、反覆性靜脈炎及蜂窩性組織炎等,甚至因血栓栓塞(Thromboembolism)而致命。

■ 靜脈曲張的分期

醫學上常使用CEAP的分類,來讓靜脈曲張這個疾病有客觀的嚴重程度分類。CEAP四個英文字母分別代表Class(分期), Etiology(原因), Anatomy(發生位置), Pathophysiology(疾病生理學)。藉由這個分類可以讓醫師簡單的用文字描寫病患靜脈曲張的程度、位置、原因等。聽起來有點複雜,不過大家只需要知道Class1-6所代表的意義就可以了(1最輕微、6最嚴重),就可以簡單評估自己靜脈曲張的嚴重程度!原則上隨著病患年齡的增加,靜脈曲張的嚴重程度也會跟著增加,但是每一個人也不一定都是循序依次由C1一直增加到C6,有可能一開始就是以C2呈現,也可能之後一直停在C4而沒有進展到C5、C6。
C1:腿部微細血管擴張,血管直徑小於1mm及網狀血管擴張,血管直徑1-3mm
C2:腿部突出曲張的靜脈,血管直徑大於3mm
C3:小腿水腫
C4:出現皮膚相關的症狀,如濕疹、色素沈澱、白色萎縮症、皮膚脂肪硬化症等
C5:已經癒合的腿部皮膚潰瘍
C6:未癒合的腿部皮膚潰瘍
靜脈曲張的分期
 

■ 如何診斷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的臨床診斷需經由詳細的病史和理學檢查包含家族史、相關疾病、發生時間、症狀、之前的治療史等。還要請病患站起來並檢查腿部靜脈曲張的型態、位置、範圍、皮膚的變化、腿部腫脹、傷口、脈搏強弱檢查等。
影像學的檢查主要是由杜普勒超音波為靜脈曲張的黃金標準診斷方式,這也是現代靜脈醫學裡不論是診斷還是治療裡面最重要的一項工具。我甚至認為,靜脈曲張治療成功與否、醫師技術好壞的關鍵,不在於治療或手術本身,而在於以超音波來診斷疾病根本原因的技術。只要找到問題所在的位置和根源,大部分的靜脈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不會一直反覆產生。藉由超音波,在診斷方面可以了解究竟那些靜脈發生了問題(淺層或是深層靜脈)、發生問題的位置(大隱靜脈、小隱靜脈、穿透枝靜脈等)、發生什麼樣的問題(逆流或拴塞等);在治療方面可以協助注射硬化劑或是血管內治療時的精準定位。一般常聽到的CT斷層掃描、MRI核磁共振等,在靜脈曲張的診斷和治療中反而角色不大,除非懷疑有腫瘤或其他東西壓迫到腹腔靜脈。
杜普勒超音波檢查非常重要三點
1. 幫您看診的醫師有沒有親自幫您檢查。
2. 檢查中,有一半的時間會請您站立著,另一半時間會請您躺著檢查。
3. 除了靜脈曲張的超音波檢查之外,有沒有幫您檢查深層靜脈系統。


原因及詳細的超音波檢查流程,請參閱常見問題裡的:
您的醫師有親自幫你做全套的超音波檢查嗎?
靜脈曲張檢查超高階超音波

SIEMENS ACUSON X300

長庚醫院張學倫醫師特別針對靜脈曲張檢查
引進200萬等級 德國西門子靜脈曲張檢查專用高階超音波X300

■ 靜脈曲張的治療

在我門診諮詢靜脈曲張的病患當中,有一半的人是因為外觀的因素,而另外一半的人是因為雙腿有不舒服的症狀。當然,還有一些人雖然不在意外觀,但是因為知道靜脈曲張會隨著年齡而逐漸惡化,所以在初期還沒有症狀的時候,便會前來門診諮詢治療。
要治療靜脈曲張之前,最重要的是必須先有正確的診斷。醫師親自利用超音波來確認出問題的靜脈在哪裡,然後針對發生問題的源頭部分來加以治療,才可以達到治本的目的,而非僅是治標,把看的到的突出靜脈處理掉而已。
靜脈曲張的治療方式非常多,包含靜脈膠、血管內射頻或雷射治療、表皮雷射及脈衝光治療、硬化劑注射治療、靜脈鉤除術、傳統手術(靜脈剝離及結扎等)、彈性襪壓迫治療等。不同部位的靜脈出問題,適合的治療方式也不同。雖然同樣看起來是小腿的突出靜脈,有的人僅是小腿的靜脈出了問題,但大部分的原因是因為在大腿的主幹靜脈-大隱靜脈發生問題,造成小腿的靜脈血無法回流至心臟,導致淤積在小腿造成臨床可見的突出靜脈曲張。所以一定要先確認問題所在,再依據不同部位的靜脈曲張問題來討論靜脈曲張的治療方式!

臨床上腿部靜脈曲張的病患經醫師檢查後,主要分成四大類,適合的治療方式分述如下:

  1. 微細血管擴張:皮膚表淺雷射、硬化劑
  2. 網狀血管擴張硬化劑、靜脈剝離術
  3. 突出靜脈或穿透支靜脈的逆流:泡沫式硬化劑
  4. 主幹靜脈(大隱靜脈、小隱靜脈)的逆流
靜脈膠血管內射頻治療、血管內雷射治療、超音波引導泡沫硬化劑治療、傳統靜脈抽除手術

不同治療間的比較和優缺點,請參閱下面的比較表。

靜脈曲張的治療有一項非常重要的觀念,就是越大的靜脈要越先治療,也就是病患如果同時有主幹靜脈逆流、網狀血管擴張和微細血管擴張時,首先要治療的,應該是肉眼看不見而需藉助超音波診斷的主幹靜脈逆流,接下來治療網狀靜脈,最後才是微細血管擴張。可參閱文章分享中的治療靜脈曲張千萬不要只治標不治本。簡而言之,只要找到出問題靜脈的源頭,先治療大的靜脈之後,許多小的靜脈有可能會自己消掉,不需要再多做硬化劑或是皮膚表淺雷射治療。如果先治療小的靜脈,雖然短期內以為靜脈曲張已經治療好了,但是一段時間之後,由於源頭的大靜脈沒有處理,很快就會再復發!

 

  靜脈膠治療 血管內射頻治療 血管內雷射治療 硬化劑注射治療 傳統手術治療 表皮雷射治療 醫療用彈性襪
適用部位 大靜脈 大靜脈 大靜脈 大靜脈、網狀靜脈、微細血管 大靜脈 微細血管 延緩疾病惡化,
但無法根本治療
住院與否 不用 不用 不用 不用 需要 不用
麻醉方式 局部 局部 局部 不用 全/半身麻醉 不用
效果 最佳 最佳 最佳 中等 中等
復發率 最低 最低 最低 中等
恢復期 最短
(免穿彈性襪)
較短 較短 最長 最短
疼痛感 極低 很低 最疼痛
傷口疤痕 僅一個針孔, 無疤 針孔,無疤 針孔,無疤 針孔,無疤 傷口多且大,
有永久性疤痕
費用 較高 中等 最低 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