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 & Articles 文章分享

靜脈曲張襪 原理與穿法

常常有靜脈曲張的患者會問我,為什麼要穿靜脈曲張襪?何時穿?有什麼用處?要穿大腿襪、小腿襪、還是褲襪?要穿多緊的?穿太緊會不會妨礙血液循環?
 
醫療用漸進性靜脈曲張襪可以藉由漸進性的壓迫淺層及深層的靜脈,來改善下肢的血液循環,減少血液的淤積以改善下肢的水腫,減少靜脈壓而改善靜脈曲張的酸、痛、麻、癢、抽筋等症狀。簡單說來,漸進性靜脈曲張襪下面比較緊,上面比較鬆(見圖一,腳踝處是100%的壓力,到大腿就只剩40%的壓力),感覺就像把積在腳踝和小腿的血液一段一段往上擠。另外我們知道很多人的靜脈曲張是因為靜脈內的瓣膜無法閉合而產生逆流,靜脈曲張襪可藉由外在的壓迫使瓣膜閉合以改善逆流的情形,進而改善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襪一般是白天穿就好,晚上睡前脫掉。我會建議病患起床時就在床上把襪子穿好再下床,到睡前要洗澡時再脫掉,簡單來說就是當您白天需要站著的時候穿著以對抗地心引力,到要躺著休息時再脫掉。至於穿之前要不要抬腳、按摩、運動之類的,我覺得那是多餘且沒有醫學根據的,但是要做也無妨。另外彈性襪的穿著倒也不是一定需要那麼嚴格的,能做到每天穿當然最好,但是偶而需要穿短褲、短裙、或是夏天天氣太熱萬一要去沒有冷氣的地方,如果還是要嚴格穿著彈性襪那真的是有點痛苦。彈性襪是屬於保養預防性質的,可以做到當然最好,偶而放幾天假當然無妨。
 
很多人對於靜脈曲張的治療和彈性襪的角色有點困惑。我常常用臉上長斑和塗防曬來做比喻。大家都知道,當臉上長斑時,需要打雷射才可以把斑點打掉,只擦防曬,雖然可以預防新的斑點產生,但對於舊的斑點完全不會有治療的作用。一旦斑點用雷射打掉之後,整個臉乾乾淨淨了,但醫師還是會建議平常要擦防曬保養,以免很快又有新的斑點產生。擦防曬能夠天天擦當然是最好,因為既使是陰天還是會有紫外線,只是比較少。如果不想天天擦,至少大太陽的時候、去海邊或山上或滑雪等戶外運動一定要擦!穿彈性襪的角色就像擦防曬一樣,當你已經有靜脈區張時,雖然穿彈性襪可以預防靜脈曲張繼續惡化,但卻無治療效果,要治療現有的靜脈曲張還是要尋求專業醫師予以治療。治療完成後腿部症狀改善、外表乾乾淨淨了,如果可以還是會建議方便時穿著彈性襪來保養。能夠天天穿當然是最好,但是台灣夏天炎熱,要穿的住彈性襪實在有點難度,而且對有些人來說,治療靜脈曲張的意義是在於有雙漂亮的美腿來穿短褲、短裙,如果治療完還需要嚴格天天穿襪子,那治療做什麼?因此我會建議,當治療完成後,冬天時常穿彈性襪,一方面可以保暖,另一方面也同時有預防保養的效果!至於夏天,至少在需要長時間站立時可以穿著彈性襪保養!




更多有關彈性襪的資訊,請參閱相關文章:彈性襪的選擇


 

漸進性靜脈曲張襪下面比較緊,上面比較鬆
(腳踝處是100%的壓力,到大腿就只剩40%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