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 & Articles 文章分享

你的靜脈曲張屬於哪一種?找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王先生65歲,退休前在餐飲店工作多年。腿上的靜脈曲張,不僅讓他夏天沒辦法去游泳、冬天無法去泡溫泉,不時產生的抽筋腫脹和疼痛,更讓他難以忍受。最近聽朋友說,打針就可以治療靜脈曲張,便來醫院求診。

經由靜脈超音波檢查之後,王先生的靜脈曲張是由於大隱靜脈逆流造成的,因此建議改採微創射頻治療。治療後能立即正常行走,症狀也獲得改善,恢復正常生活。

靜脈曲張的嚴重度臨床上可分成六級,不過醫師在選擇治療方式的時候,並非僅依照臨床嚴重度來做判斷,而是要經由靜脈超音波的檢查,確認主幹靜脈(例如大、小隱靜脈等)有無發生逆流的問題,來做治療方式的選擇。


注射硬化劑

所謂的打針治療靜脈曲張,其實是指注射硬化劑,利用一些不同機轉的化學藥劑,來破壞我們所想處理掉的壞掉的靜脈曲張血管。

因此,如果我們想破壞的是管徑較小的血管,硬化劑的確可輕易破壞血管。

但是當我們的目標是管徑較大的主幹靜脈,由於血流量較多,打入的硬化劑或泡沫式硬化劑較容易被血液稀釋。

       

這類型打入的硬化劑或泡沫式硬化劑的治療方式,雖然會得到暫時的改善,但是復發的機率會非常高。根據去年發表在英國知名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Surgery)的研究指出,復發機率高達7成以上。因此打針的治療方式就會比較不建議。.


微創治療

針對這些管徑較大的主幹靜脈曲張,不想開刀的病人可以選擇現在新的微創射頻或雷射治療方式。

這類型的治療過程採局部麻醉相當安全,治療後可馬上恢復行走及正常生活,幾乎沒有恢復期。

或是最新的靜脈膠治療方式,利用特殊設計的組織膠水將壞掉的靜脈黏著修復,恢復下肢血液循環,病人治療後也完全不需穿著彈性襪。

       

有靜脈曲張困擾的患者,應儘快至醫院接受檢查與治療,以避免產生嚴重的併發症!並且瞭解自己的靜脈曲張是屬於單純的小血管問題,還是管徑較大的主幹靜脈出問題,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

台北及桃園長庚醫院 皮膚科暨靜脈曲張特別門診 張學倫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