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 & Articles 文章分享

所有的靜脈曲張都需要治療嗎? --嚴重型VS外觀型--

李小姐25歲,在知名百貨公司擔任銷售員。平常工作都需要站立的她,發現腿上的青筋跟血絲越來越多。後來常常看到報紙或是電視上說靜脈曲張會導致許多症狀甚至血栓,擔心自己的健康,所以到我們長庚醫院的靜脈曲張門診求診。

門診時,我看到他的青筋和血絲在大腿和小腿都有分佈,和典型靜脈曲張的位置並不相同。使用超音波幫李小姐檢查後,確認她比較深層的大隱靜脈也沒有問題。檢查結果李小姐的靜脈曲張是屬於外觀型的,除了不好看,原則上對身體沒有什麼太大影響,李小姐才放心離開!

傳統上靜脈曲張的嚴重度可分成六級。不過在臨床上,我們可以很簡單的分成兩型:嚴重型和外觀型。


靜脈曲張──嚴重型

所謂〝嚴重型〞,是由於較深層的主幹靜脈(例如大、小隱靜脈等)發生逆流的問題所造成的靜脈曲張。

這一類的靜脈曲張,外觀看起來是像蚯蚓或是葡萄一樣一坨一坨的,典型的位置是在小腿的內側。

由於嚴重型和一些腿部症狀,例如酸、痛、麻、癢、抽筋、腫脹等,還有靜脈曲張性皮膚炎和潰瘍,甚至血栓和肺栓塞較有關,因此我們比較重視且要求病患一定需要治療的。

    

靜脈曲張──外觀型

至於所謂的〝外觀型〞,看且來是以血絲和青筋為主,分佈的範圍比較不一定,大腿小腿都可能會出現。

這種外觀型產生的原因和老化、膚色、血管位置較淺、女性荷爾蒙等因素有關,簡單說就是個人的體質造成的。

因為外觀型並非由較深層的主幹靜脈壞掉所造成的,因此和病患的症狀、潰瘍、產生血栓等較無關係,大部份的病患僅僅是外觀的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這些靜脈一旦產生就不會消失,而且跟老化也有關係,因此雖然是外觀型,大部份的病患還是會發現這些血絲越來越嚴重而覺得擔心。


治療方式

嚴重型和外觀型的靜脈曲張治療方式並不相同。

如果您的靜脈曲張經由醫師診斷屬於嚴重型的,可能會需要使用新的微創射頻或雷射治療方式,這類治療採局部麻醉相當安全,治療後可馬上恢復行走及正常生活,幾乎沒有恢復期。已可以使用更新的靜脈膠治療方式,病人治療後甚至完全不需穿著彈性襪。

如果您的靜脈曲張是屬於外觀型的,因為不會影響到身體健康,您可以穿著醫療用彈性襪預防惡化,或是使用硬化劑注射或表皮雷射治療。

有靜脈曲張困擾的患者,應該要先瞭解自己的靜脈曲張是屬於嚴重型還是外觀型。如果您的靜脈曲張是屬於嚴重型的,應儘快至醫院接受檢查與治療,以避免產生嚴重的併發症!

台北及桃園長庚醫院 皮膚科暨靜脈曲張特別門診 張學倫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