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book 留言詢問

  • -
    請問靜脈曲張患者目前有在接受"硬化劑治療",但在家或工作時,有時會不慎摩擦到凸出的血管,若血管破裂大量噴血,發生後以抬高腿部並按壓止血,若止血成功後,需要做什麼樣的處理呢??
    Alik您好:
    由於靜脈曲張硬化劑治療,有時並非一次即可治療完全(靜脈曲張需治療範圍、硬化劑最大治療劑量、復發...等等)。如果還有凸出且會出血的靜脈,表示您的治療尚未完全,建議您可給幫您治療靜脈曲張的醫師再次評估及討論後後續治療事宜!另外提醒您在接受硬化劑治療前,需接收靜脈超音波的整體評估,因為如果靜脈曲張的問題是由主幹靜脈造成,但卻只接受周邊突出靜脈的硬化劑治療,則復發率會大增。
    若因外傷造成靜脈曲張出血,一般情況下壓迫止血即可,若因為傷口較大或是本身凝血功能異常或是病患本身剛好正在接受抗凝血藥物治療而無法止血,則需至醫院急診處理。
    止血成功後則需避免外傷及摩擦,建議使用醫療用彈性襪(用法及選購方式請參閱本網站文章)並及早接受靜脈曲張的治療。

    謝謝
     
  • -
    請問靜脈曲張硬化治療回家之後,是否需要在家休養呢?
    李小姐您好:
    硬化劑的種類很多,以我們醫院較常使用的美國FDA核准的STS硬化劑而言, 在注射STS硬化劑後,我們皆會依照國外的硬化劑術後標準程序,要求病患立即穿上醫療用彈性襪在醫院內四處行走20 分鐘。一方面是觀察病患有無故過敏反應或是不適的症狀,另方面可以減少一種在國外白種人比較常見但東方人較少遇到的一種副作用:深層靜脈拴塞。
    從另外個角度來看:臥床或是不能行走的病患,否而都是施打硬化劑的禁忌症。故打完硬化劑,我們會建議那些不喜歡動的病患每天至少早晚各正常行走30分鐘。
    由以上可知,打完硬化劑後,不僅不建議在家休養不動,反而我們會鼓勵病患穿著醫療用彈性襪正常行走,維持您原本的正常生活!

    謝謝
  • -
    您好⋯ 靜脈曲張 硬化劑手術 健保有給付嗎⋯ 沒有的話 自費大蓋要多少⋯
    吳小姐您好:
    硬化劑的注射屬於自費的治療而非手術喔!硬化劑的種類很多,我們這裡較常使用的為美國FDA核准的STS或是Polidocanol,此兩種硬化劑雖然成本很高但安全性較高、效果較好且較不疼痛,而非成使用成本低廉且副作用較高的高張性生理食鹽水來注射。
    硬化劑注射的費用除了取決於藥品的種類之外,使用泡沫或是非泡沫劑型、是否需要使用超音波引導注射、注射的範圍、劑量、次數等,都不盡相同。另外
    靜脈曲張的治療會依據您出問題的靜脈部位而有完全不同的治療方式和選擇,硬化劑在某些情況並非是最適合您的治療方式。建議至您就近地區設有靜脈曲張特別門診的醫院接受醫師的臨床評估以及超音波檢查,選擇最適合您的治療方式!

    謝謝
  • -
    醫師您好,請問手術完成後,將來能夠恢復跑步的習慣嗎? 會影響復發機會嗎?
    Hwang 您好:
    靜脈曲張的手術方式有許多種。傳統的手術方式,不僅需要全身麻醉,術後更因為傷口及對組織的破壞較大,需要住院療養以及出院後長久的恢復期。
    我們採取的新式靜脈曲張微創手術,僅需局部麻醉就好。另外因為術後的傷口僅有一個針孔,對組織的傷害極小,故術後可立即下床走路回去,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幾乎沒有恢復期。一般較保守的建議,會請病患:術後1週內避免游泳,2週內避免泡溫泉或熱水,3週內避免激烈運動。
    但是實際上,我有許多病患術後立即回復正常生活。有擔任廚師的病患,早上手術完,中午即刻回去擔任廚師的工作。有擔任保母的病患,早上手術,下午就回去帶小孩。也有來自大陸的病患,早上來手術,術後就馬上去101逛街及採買,晚上即坐飛機回去。故實際上,除非您的工作是需要搬運非常重的物品,或是需要長期泡水或激烈運動,會建議暫時請假,否則一般對於日常生活的影響是非常小的喔!
    術後恢復跑步習慣當然沒有問題!跑步本身對於復發的影響也不大!

    謝謝


     
  • -
    你好請問注射硬化劑價格,醫療保險是否可以給付,謝謝
    黃小姐您好:
    硬化劑的種類很多,我們這裡較常使用的為美國FDA核准的STS或是Polidocanol,此兩種硬化劑雖然成本很高但安全性較高、效果較好且較不疼痛,而非成使用成本低廉且副作用較高的高張性生理食鹽水來注射。
    硬化劑注射的費用除了取決於藥品的種類之外,使用泡沫或是非泡沫劑型、是否需要使用超音波引導注射、注射的範圍、劑量、次數等,都不盡相同。另外
    靜脈曲張的治療會依據您出問題的靜脈部位而有完全不同的治療方式和選擇,硬化劑在某些情況並非是最適合您的治療方式。建議至您就近地區設有靜脈曲張特別門診的醫院接受醫師的臨床評估以及超音波檢查,選擇最適合您的治療方式!
    至於私人醫療保險給付與否,可能要煩請您詢問當時投保的保險公司。因為可否給付,取決於您當時投保的內容與合約,而非由醫院這裡單方面決定!


    謝謝
     
  • -
    你好,請問硬化劑注射會有復發的可能嗎?能完全消除靜脈曲張嗎?費用大概多少呢
    陳小姐您好:
    硬化劑的種類很多,我們這裡較常使用的為美國FDA核准的STS或是Polidocanol,此兩種硬化劑雖然成本很高但安全性較高、效果較好且較不疼痛,而非成使用成本低廉且副作用較高的高張性生理食鹽水來注射。
    硬化劑治療後的效果或是復發機率的比例因人而異(事實上沒有一種治療方式是可以百分之百不復發的),且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例如治療的血管大小粗細和位置、治療後有無依照醫囑穿著醫療用彈性襪、病人個人體質、醫師經驗及技術、硬化劑的種類、硬化劑的施打方式(有無使用泡沫、製造泡沫的方式和比例等),所以很難一概而論。依據歐洲靜脈曲張學會所發表的2015年靜脈曲張治療指引甚至指出"應把多次治療視為硬化劑注射治療的一部份"。但一般來說注射一次改善4-6成是沒有問題的,好一點的甚至一次可以達到8成改善或是消失。
    靜脈曲張的治療會依據您出問題的靜脈部位而有完全不同的治療方式和選擇,硬化劑在某些情況並非是最適合您的治療方式,所以費用很難一概而論。建議至您就近地區設有靜脈曲張特別門診的醫院接受醫師的臨床評估以及超音波檢查,選擇最適合您的治療方式!

    謝謝
     
     
  • -
    醫生你好~ 目前28歲,左腳內側有靜脈曲張已浮起(似你們網站影片見證人那樣),時間蠻久了!請問這都可以一次處理完嗎?處理完就不會再復發了嗎?最近右腳內側有點青青的,像那樣可以一併處理嗎?請問手術費用須準備多少呀?
    吳小姐您好:
    一般年輕女性腿部有輕微的靜脈曲張(例如網狀靜脈或是微血管擴張)的情形相當常見,但是如果您目前的情況是像網站影片那種的程度的靜脈曲張,算是相當年輕就患有較嚴重的靜脈曲張了!這種情形比較常見是因為家族性的遺傳所造成,但非絕對。
    靜脈曲張的治療,一般會分階段性的處理,從大靜脈開始著手,之後再依序處理網狀靜脈、微細血管擴張等。如果您的靜脈曲張經醫師以超音波檢查後,認為主要是比較大的靜脈所造成(例如大隱靜脈、小隱靜脈等),目前的主流治療方式--微創手術,原則上一次即可處理完畢,不僅恢復期短,復發率也相當低。
    靜脈曲張的治療會依據您出問題的靜脈部位而有完全不同的治療方式和選擇。長庚醫院為專業的靜脈血管醫學中心,因此擁有非常齊全的設備。
    以血管內雷射、射頻治療為例,我們這裡就有不同波長的機器(波長810,940,1320,1470等雷射和Closurefast Radiofrequency等)及導管(bare tip, radial tip)可以選擇。硬化劑又有3種(Sodium tetradecyl sulfate, Polidocanol, Hypertonic saline),還可分泡沫式及液態硬化劑、要不要超音波引導等。經皮雷射我們這裡也有不同的選擇(波長595染料雷射、波長940二極體雷射、及波長1064的腿部靜脈曲張專用長脈衝釹雅各雷射等)。所以費用很難一概而論。
    建議至您就近地區設有靜脈曲張特別門診的醫院接受醫師的評估,選擇最適合您的治療方式!

    謝謝
  • -
    醫生您好,我目前26歲,大腿小腿遍佈紫色綠色的紋路但尚無腫脹或浮起的現象只是面積非常的多和廣,想請問這種大概需要怎樣的療程?硬化濟能不打嗎?有聽說過什麼內視鏡手術是有健保給付或可申請醫療險嗎?急需醫生的專業解答 小女感恩不盡
    簡小姐您好:
    依照您的描述,加上您很年輕,如果又沒有明顯的靜脈曲張家族史的話,目前應該處於網狀靜脈以及微細血管擴張的階段。
    一般這個階段比較不會有合併例如酸、痛、麻、癢、抽筋等症狀,大部分的人困擾的原因是因為外觀的部分。
    也因為如此,在這個階段的處理方式(例如硬化劑注射或是經皮雷射等)健保是不給付的(健保對於美容或外觀的部分是不予給付的)
    您所提到的內視鏡手術是用於處理比較大的靜脈,例如大、小隱靜脈或是穿透支靜脈,而非用於處理您的問題。
    而且就算您有問題的靜脈是較大的靜脈,內視鏡手術傷口較大且恢復期較長,並非目前較新較好的主流治療方式。
    建議您可先至設置有靜脈曲張特別門診的醫院給醫師詳細評估及建議,再斟酌考慮較適合您的治療方式!

    謝謝
     
     
  • -
    張醫生,你好 剛剛留言忘記問了 因為我是香港人 去台灣找你有需要注意甚麼嗎? 如果有手術可以做 現在排期需要排多久? 還有大概收費是多少?
    Ray Chan 您好:
    一般的治療流程會先在醫院門診掛號,然後幫您安排超音波的檢查。檢查後會立即告知您目前的問題所在,然後與您討論較適合的治療方式。
    不同部位的靜脈發生問題(大隱、小隱、穿透支、網狀靜脈、血管擴張等),會有不同的治療方式。
    我目前服務的長庚醫院是專業的靜脈曲張治療中心。
    光是血管內燒灼手術治療,我們就有許多種的選擇:美國的ClosureFast 射頻治療,美國的CTEV 波長1320雷射治療,德國 Dornier 波長1470雷射治療,韓國Diotec 波長1470雷射治療, 美國 Diomed 波長810雷射治療等。
    血管內靜脈曲張注射治療則有 FDA 核准的 Sodium Tetradecyl Sulfate 及 Polidocanol 硬化劑及泡沫硬化劑治療。
    經皮體表靜脈曲張雷射也有許多選擇(波長595的Dye雷射 及 波長1064的長脈衝Nd-Yag腿部靜脈曲張專用雷射等)
    因為您之前已經接受過其他醫院治療,所以評估和治療會比一般民眾複雜,很難在網路上幫您選擇治療的方式及費用。
    一定要經過醫師詳細超音波檢查您的現況後,才能評估如何治療及選擇。

    您可直接在掛號網路上掛號預約,也可以透過我們的長庚醫院國際醫療中心,他們針對外國病患有提供專人諮詢的服務,您也可與他們聯絡看看。

    謝謝

     
     
  • -
    張醫生你好, 請問大隱靜脈已經纖維化閉塞了,有甚麼手術可以做嗎? 如果有手術可做 需要多少天..?可以治好嗎?
    Ray Chan 您好:
    因為不清楚您之前的治療過程及方式,僅能依您所描述做推斷。
    依您所述,您的大隱靜脈應該之前已經治療過,所以已經纖維化閉塞了,但是可能臨床沒有改善或是又有新的靜脈曲張產生,讓您覺得疑惑。
    這時需要再由醫師親自做一次完整的靜脈曲張檢查,重新評估目前問題所在。
    因為雖然靜脈曲張的成因有70-80%是因為大隱靜脈的逆流所造成,但治療靜脈曲張並不等於治療大隱靜脈。有可能是其他條靜脈發生問題(小隱靜脈、穿透支靜脈、網狀靜脈等)。也有可能是治療過的大隱靜脈發生再通的現象,也有可能有新生靜脈的產生(neovascularization)。
    治療方式有需多種,需依照您的問題所在而決定治療的方式。目前的治療方式幾乎都不用住院,手術完可立即正常行走,生活作息幾乎不受影響。
    靜脈曲張都是可以治療好的,只是治療方式需經醫師超音波評估後,確認問題所在,和您討論最適合您的治療方式。

    謝謝
     
  • -
    This is a really inignlteelt way to answer the question.
    Dear Andralyn
    Thanks for your comments.
    Please let me know if you have any further questions or comments about veins!

    Best regards
  • -
    張醫生: 千昀很謝謝您,謝謝張醫師用心告知我很多該注意的訊息,千昀有感受到以前很嚴重的部分已經慢慢好很多了,不然真的為靜脈曲張所苦,總之感謝張醫師。
    黃小姐您好:
    感謝您的肯定~希望您的靜脈曲張可以越來越改善!
    新的一年,也祝您身體健康,一切順利!

    謝謝
  • -
    張醫師您好:靜脈曲張治療後,靜脈血管少一條後,是否較容易有末梢血液循環不良現象。
    黃先生您好:
    靜脈曲張的病患經醫師使用超音波評估後,若治療標的是壞掉(產生逆流)的大小隱靜脈,處理的是主幹靜脈而非末稍的血管。
    以位在大腿的主幹靜脈-大隱靜脈發生問題為例,當大隱靜脈內的瓣膜發生問題,造成靜脈血受地心引力影響淤積在小腿,無法回流至心臟,會形成臨床可見的突出靜脈曲張,反而會造成末稍血液循環不良的問題。
    靜脈的分布就像蜘蛛網一樣,不僅交錯分布,還有再生的能力。當某段血管發生問題,我們將他移除,靜脈血反而會藉由其他功能正常的靜脈血管流回心臟, 減少下肢血液的淤積,改善末稍血液循環不良現象。
    因此臨床常見到一些因為靜脈曲張造成血液循環不良的症狀在經過治療之後便會明顯改善。

    謝謝!
     
  • -
    張醫生好: 請問有人告訴說坐高腳椅可以讓靜脈曲張比較好?!是真的嗎?還是只是放鬆而已?最後平常我們工作是否坐一般椅子就可以了?也不一定要坐高腳椅 謝謝張醫生
    黃小姐您好:
    坊間改善靜脈曲張的方式有許多說法,但是具有醫學根據的大概只有使用醫療用的彈性襪確認會有輔助跟預防的作用!
    我覺得椅子的的選擇倒不是重點。相較之下反而鞋子影響會較大!(例如高跟鞋不利靜脈曲張)
    如果工作不方便穿彈性襪,那就減少久坐久站,坐久了或站久了就走動一下,適時將腿部平放或稍微抬高休息,會有些許的幫忙!

    謝謝
  • -
    張醫師好: 請問剛打完硬化劑,要穿彈性襪多久?就是要整天穿包含晚上穿嗎?還是只穿白天即可?還有維持要穿多久彈性襪?還有這段時間下肢腿部皮膚可以擦乳液嗎?謝謝醫生。
    黃小姐您好:
    一般打完硬化劑後,建議當天晚上可穿著彈性襪睡覺。之後白天起床時穿上,到晚上睡前洗澡時脫掉就好,晚上睡覺不用穿。
    建議至少穿3天~7天。當然彈性襪是屬於保養性質的,您之後當然也可以繼續穿喔!
    硬化劑的注射就像打預防針或是抽血一樣,皮膚僅留下很微小的針孔,擦乳液是沒有問題的!

    謝謝
  • -
    醫師您好,今年七月開始我的雙腿內外側陸續浮現紫色、紅色的小血絲,請問若穿醫療彈性襪能否抑制靜脈曲張持續惡化呢? 這樣的情形需要搭配雷射治療嗎? 感謝您!!
    賴小姐您好:
    靜脈曲張的診斷和嚴重度情況評估,除了臨床診查之外,您的年齡、有無靜脈曲張家族史、是否曾有腿部外傷、有無懷孕過、體重、工作性質、有無腿部的不適症狀等都是很重要的參考和評估依據。例如如果您今年20歲,且無家族史等相關負面因子,出現一些輕微的血絲和青筋,則穿醫療用彈性襪的確會有預防惡化的效果(但無治療的效果)。反之如果您今年50了,有明顯的家族史及一些相關負面因子,則出現這些血絲青筋等,可視為一種警訊,就要進一步接受超音波檢查看位於較深層、肉眼看不到的大靜脈是否產生了問題。
    至於您提到的雷射治療,仔細說來又分成兩種:經皮雷射治療以及血管內雷射治療。前者是用來治療大靜脈功能正常的前提下,表皮的血絲或較細的網狀靜脈。後者則是大靜脈產生問題時,目前的黃金標準治療方式。不同位置的靜脈產生問題時,治療的方式不大相同,例如較粗的網狀靜脈產生問題時,較適合的治療方式就是硬化劑的注射,而非經皮雷射或是血管內雷射!

    謝謝

     
  • -
    想請問硬化劑治療藍色蜘蛛網狀的微血管曲張 , 復發機率有多高 ? 泡沫硬化劑安全嗎 ? ( 因為有朋友打完發生暈眩...幾個月後皮膚也反黑... ) 感謝 !
    Lisa您好:
    硬化劑的種類很多,一般醫學中心較常使用的為美國FDA核准的STS或是Polidocanol,此兩種硬化劑雖然成本很高但安全性較高、效果較好且較不疼痛,而非成使用成本低廉且副作用較高的高張性生理食鹽水來注射。

    硬化劑治療後的效果或是復發機率的比例因人而異,且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例如治療的血管大小粗細和位置、治療後有無依照醫囑穿著醫療用彈性襪、病人個人體質、醫師經驗及技術、硬化劑的種類、硬化劑的施打方式(有無使用泡沫、製造泡沫的方式和比例等),所以很難一概而論。依據歐洲靜脈曲張學會所發表的2015年靜脈曲張治療指引甚至指出"應把多次治療視為硬化劑注射治療的一部份"。但一般來說注射一次改善4-6成(改善6成,復發2成,最終以改善4成來看待)是沒有問題的,好一點的甚至一次可以達到8成改善或是消失。

    安全性的部分以我們常使用的STS或是Polidocanol的硬化劑來說算是相當安全的,當然極少數比例的副作用無法完全避免,但仍屬少見。建議於門診中詢問治療的醫師相關的副作用,由施打的醫師來解釋較為恰當。

    至於您朋友打完硬化劑之後發生暈眩,其實是非常少見的,可能的原因有幾種,最常見的是屬於暈針反應(vasovagal response)或是低血糖加上緊張,極少數是因為過敏或是泡沫硬化劑中的空氣跑到不該去的血管所致。反黑的現象一般慢慢會恢復並非永久性,恢復時間有時需等待數月之久。

    謝謝
     
     
  • -
    今天下午做泡沫硬化劑注射,請問反應完成產生硬化需多久時間
    蔣小姐您好:
    硬化劑或泡沫式硬化劑的注射效果會依據注射的劑量、欲治療的靜脈管徑大小和部位、以及個體差異及個人反應而有所不同。有些血管注射完後會立即孿縮消失,有些會先消失然後再出現,有些會產生節結或硬塊,大部分則會先慢慢變小然後慢慢(數天至數個月)消失。治療後的較大效果一般會在2~4個月看到。

    謝謝
  • -
    請問靜脈曲張微創手術有符合切開、縫合、麻醉三種符合其中兩種嗎,因為保險有些才有給付。
    羅小姐您好:
    靜脈曲張微創手術本身有做到的步驟包括局部麻醉還有切開(但傷口非常小)。縫合的部分一般是不需要,因為傷口非常小,一般讓傷口自行癒合即可。但當然也可以在傷口處做一個縫合的動作,只是一般微創希望的就是傷口盡量不留痕跡,縫合本身會有些許的線痕喔!

    謝謝
  • -
    張醫師您好,昨天有帶我太太去您那做超音波檢查,感謝你詳細的介紹,由於有些因素考量,如果到明年七月份再做治療(RF或雷射),需不需要再重新做一次超音波檢查,謝謝!
    蔡先生您好:
    一般如果超過半年以上,比較建議再重新接受一次超音波檢查。主要是因為靜脈曲張的變化及疾病進展因人而異。靜脈曲張的治療會依據當下不同的情形而有不同的治療計畫和治療方式。另外超音波的檢查通常包括深層靜脈檢查,就算靜脈曲張的情形相同,若在這間隔期間深層靜脈發生問題,治療方式也會完全不同!所以還是建議如果預計手術時間超過當初檢查時間的半年以上,如果時間許可,還是建議再接受一次檢查喔!

    謝謝





GUEST GOOK
如果您有任何問題,歡迎在此留言我們會盡快回覆您,謝謝!